掌握一技之长 活出生命精彩 王九洲

网站首页    名人风采    掌握一技之长 活出生命精彩 王九洲

 

http://p0.qhimgs4.com/t016373b5d86e29bace.jpg


 

九洲正在创作内画作品

说起残疾人,有人会另眼相看,有人会心生怜悯。面对他人的异样眼光和生活的重重困难,自幼患小儿麻痹落下后遗症的王九洲没有向命运屈服。他不等不靠,凭借自己的坚强与努力,证明了自己的价值,活出了真精彩。如今,在内画界颇有造诣的他,是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、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内画艺术委员会委员、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主席。

自尊使他走上内画之路今年54岁的王九洲,出生于阜城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。三岁时因患小儿麻痹落下后遗症,走路不便,初中毕业后便呆在家里。村里为照顾他,让他做了仓库保管员。随着年龄增长,有着强烈自尊心的王九洲,开始思考自己的生存问题。

迷茫之际,他遇到了人生第一位启蒙老师——当时的电影放映员李合生。“李老师曾在县群艺馆学过美术,看我腿不好,说要教我画画,将来也有个手艺。”王九洲开始跟李合生学习素描、速写、色彩等美术基础知识。李合生每到村里放映电影时,就给王九洲上课。3年多后,王九洲掌握了基本的绘画技能,开始帮人在玻璃上画画,挣些零花钱。可是由于腿脚不便,难以外出揽活儿,送上门的活儿又不多,王九洲一度陷入苦闷无助中。

九洲这个人有“拧劲儿”,觉得任何事情只要努力就能做成,无非是早与晚的事儿。就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儿,他迎来了人生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。王九洲的舅舅建议他到衡水学习内画。王九洲很清楚地记得,1987年 7月 1日,他来到衡水,拜内画大师陈润为师,正式学习内画技术。“自从接触了内画,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完全不一样了,内画好像是帮我打开了一扇大门。”王九洲说,内画是非常适合残疾人做的工作,坐着画就行,用的颜料、材料不多,还不用四处推销,有专门收购的人。因为王九洲有一定的美术基础,所以老师让他直接画内画,主攻人物肖像。每次听完课,他就拿着壶看着照片模仿,一件作品需要好多天才能完成,画不好就得装上水和沙子磨掉重画。王九洲说,残疾人的生活体验跟他人不同,困难多于顺利,每做一件事都要付出很多,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“。陈老师曾对我说,你身体不好,学个一技之长,以后能生存,就减轻了家庭的负担,虽残而不废。”王九洲至今仍保存着陈老师 1987年专门给他画的一个鼻烟壶:正面是竹子,寓意坚强,写的是“鹰击长空”,背面写的是“人残志,要自强自立”。

为了掌握一技之长,王九洲凭借顽强的毅力,付出了几倍于常人的努力,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,苦练内画基本功,逐渐在业界有了一席之地。他的第一件作品挣了 8块钱,当时特别兴奋。因为自己的东西终于有人要了,以后能靠手艺养活自己了。自强让他成为业界名人

“一开始只想着怎么能生存,怎么减轻父母的负担,只是个小目标。”王九洲坦言,能自立以后,他有了更高的追求,“希望比别人做得更好”。王九洲学成后曾到学校任教,后来自主创业,在市区中心大街开了一家九洲内画店。经过多年磨砺,王九洲已经成为内画艺术届的名人,形成了独特风格,取得了非凡成就。他画的人物肖像,惟妙惟肖,栩栩如生,深受各界人士青睐。他还曾为多个国家领导人绘制肖像壶作为国礼赠,创作的《八骏图》《清明上河图》入选中国内画精品,作品多次被送到国际国内大型展馆展览。王九洲参加过上海博会 、北 京 奥 运 会 、澳 门 艺 术 节 、APEC北京会议等国家级大型活动,也由此获得了很多荣誉。现在他的作品已销售到全国各地,甚至被东南亚一些藏家收藏。

九洲说,他最高兴也感觉特别有意义的一件事,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那年,受省政府委托,创作大型内画作品《九州同庆》,作为礼物赠送给香港特别行政区。“对我个人来说,当年正是我学习内画创作的第10个年头,而且要代表省里参加这次活动,真是非常有意义。”王九洲回忆,当时他压力很大,光画草图就花了20多天,经过多次反复修改,历时两个多月终于完成。值得骄傲的是,他的作品深受喜爱,并被永久收藏。

在忙碌自己“事业”的同时,王九洲始终坚持“活到老学到老”,经常读书、看报、上网、看电视,关注国家时事政策、社会热点新闻等,不断充实完善自己“,不断进取,做到更好”!

如今的王九洲,不仅事业有成,还有一个美满的家庭。妻子美丽贤惠,儿子也已成家立业,一家人快乐幸福“。我很感恩现在的生活,也希望所有残疾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。”王逢人便这样说。他用自信乐观的个性感染着每一个与他接触的人,更以无私热心帮残助残致力公益。

2008年,我市成立全国第一家地级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,王九洲担任主席,带动了许多残疾人通过开展艺术创作,实现了自身价值。目前,他带了 30多名残疾人徒弟,免费向他们传授内画技艺,还给他们无偿代销,帮助他们自食其力。

“因为我自己是一名残疾人,我比别人更熟悉和理解残疾人的感受,更了解残疾人生存的难处。”王九洲说,残疾人身体有缺陷,生怕被人看不起,更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。他们需要的不是怜悯、施舍,而是一种对等、公正。只有靠自己的手艺吃饭,能自立,才有自信和尊严“。我愿意尽己所能,教他们掌握一技之长,让他们变得自信、阳光,为社会增添更多正能量。”

九洲不仅教残疾学生们掌握技能,还教育他们怎么做人,帮他们战胜自卑。“古今中外了不起的残疾人很多,一个人是否能做出成绩,残疾残疾没有关系。即便是残疾人,一旦有了成就,同样被人们认可、崇敬。”他经常以自身经历教育他的学生,“残疾人应该正确认识自己,找准自己的定位,然后踏踏实实去做。困难一直都有,重要的是坚持。”如今他的徒弟大都已成家立业,过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。王九洲希望助更多残疾人有尊严地生存下去,活出别样的精彩,为社会多作贡献。

 

2019年4月11日 17:48
浏览量:0
收藏

残联动态

工作简报

志愿助残

维权信访

教育就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