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守承诺,把扶残助残当一辈子的事业一一记“中国好人”诚实守信类候选人易再跃

网站首页    市残联动态    信守承诺,把扶残助残当一辈子的事业一一记“中国好人”诚实守信类候选人易再跃

我因为身体残疾,受过太多的苦。我一定要强大起来,帮助更多残疾人,让他们少受苦、少走弯路。”

    说这句话的人名叫易再跃。当时,朋友以为这只是茶余饭后脱口而出的一句话,但易再跃却是发自肺腑的表达。多年来,他一直铭记于心,践于行。

    1960年,易再跃出生在一个革命烈士后代家庭,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,导致二级肢残。但他并没有被命运击倒,而是乐观向上,从小学到高中,成绩一直名列前茅。1977年,恢复高考,他满怀信心参考,准备“用知识改变命运”。但无奈,当时不招残疾学生。参加企事业单位招工,也被拒之门外。经过几番波折,他被招到市民政局所属的电焊条厂,不久就担任了市民政福利公司经理。可好景不长,1992年公司全体员工下岗,他再一次跌入低谷。

    下岗不失态,命运给了他一次又一次打击,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,他立志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,决定自主创业。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考察后,他看准了正在兴起的装饰建材行业,决定涉足地板经营。凭借着敢闯敢做的勇气和自强不息的精神,这个建材行业的“门外汉”慢慢打开了局面。

    由于他是残疾人,有朋友劝他,经营方面可以适当搞点“路数”、打点“擦边球”,反正有关部门也不会霸蛮。但易再跃坚决反对,“不错,因为我是残疾人,确实得到了社会各方面更多的关心和帮助。但这绝不是我逃避社会责任、甚至作出违法行为的'护身符'。”

    他是这么说的,也是这么做的。多年来,他坚持诚信经营、合法经营、规范经营,严控产品品质,受到了消费者信赖。正因如此,他不仅收获了经济上的效益,更积攒了品牌和名声,成为了有口皆碑的残定人企业家。

感恩:爱在心中生根发芽

    世事无常,易再跃的经营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。

    1998年夏天,特大洪水侵袭中国。当年,“天然林保护工程”紧急实施后,大范围禁止树木采伐,国内木材产量锐减。易再跃是做木地板生意的,瞬间感到了“手中无粮”的巨大压力。他明白,不能坐以待毙。他打听到云南宏森公司还有货源,简单收拾行李后便出发了。

    当他到达宏森公司时,厂门口挤满了全国各地的客商,老板赵朝东被团团围住,大家都在极力争取货源。易再跃一瘸一拐,边走边张望,心里很绝望:他跟赵老板并不太熟,生意也没其他商家大,压根没有竞争力。

   “请大家让一让、让一让,让易总过来!”易再跃以为自己听错了,但一眼望过去,赵朝东确实在向自己招手。“这位是刚刚从湖南湘潭来的易总,毛主席家乡人。他是个残疾人,比我们都艰难。这次我们就把木材让给他,好不好?”见少数人并不情愿,赵老板又说,“我们都是做生意的,要赚钱、要生存,都可以理解。但我相信大家都是善良的,我决定把手里最后一点货给这位残疾人朋友,也请大家理解,帮帮他。”老板深深地鞠了一躬。看到此情此景,大家都答应了。

    当时,易再跃这个坚强的汉子,流下了感激的泪水,向大家一-致谢。正是因为这批木材,让他的企业起死回生,他跟赵朝东也从生意伙伴变成了好朋友。他多次感谢赵老板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帮助,并许下承诺,自己一定好好干,争取做大做强,今后也能帮助残疾朋友走出困境、发家致富。

2022年1月19日 15:44
浏览量:0
收藏

残联动态

工作简报

志愿助残

维权信访

教育就业